我喜歡這篇文章
因為跟我的觀念很像^^
有某部份也是因為算命的說我的名字不好啦,要我改名
但我一直覺的上天是公平的,若單單只是因為名字而來決定我的命運
而不是以行為或善行    那我寧可不信.............
不過話雖如此,問我以後寶寶要不要給人取名
答案倒是要ˇˇ 因為還是希望它好咩!~


作者/狼米

關於替小孩取名字這件事,我連一個也沒想過。因為想了也沒用。

曾幾何時,現在當父母的好像不知不覺中,就漸漸失去替小孩命名的權利了。
大家問到對方的姓名時,不是問說「那是你爸媽還是爺爺奶奶取的?」而是「那是哪尊神明還是算命仙取的?」

到底誰才是小孩的父母?為什麼小孩的名字不能由父母決定,而是外頭那些所謂的「權威者」說了算。
雖說不是絕對,但至少大多數而言是這樣;而且大家也好像漸漸接受這樣的模式,似乎很少人有異議?

懷孕以後,知道小孩性別那時,我曾想過說要不要幫寶寶想個好名字。
(即使我很不會取名字,這一點看我小說中的角色名字就知道了。)

但是想歸想,我也知道,將來孩子的名字,絕對輪不到我或熊來決定。
公婆他們認為一定要等出生,知道小孩的八字後,再拿去給神明看,或找神準的算命仙算個適合的好名字,這樣小孩將來才會好命。

現在電視上算命的節目更是何其多,各種算法都有。什麼幾劃會有什麼災、不同生肖要配不同部首……一大堆禁忌。

會不會真的比較好命,我是不知道啦,我只知道至少老人家們會覺得比較放心。

而我卻只覺得「為什麼」?
也許是算命風潮越來越盛,大家已經被制約了,不算不安心,算了更不安心。
小孩一出生就要給算命仙算個好名;大人日子過得不順,也得給算命仙改個好名;
事業不順、感情不順、學業不順、家運不順、身體不順……通通都是因為名字不好。

是不是只要改了就通通都好了?要是改了名還是不好,那還要牽拖什麼?這個算命仙不準,再找別的?還是還要配合你們家祖宗的風水地理?流年批命?
再改,一改再改。

於是我開始發現現代人的名字越來越奇怪了。

奇怪的字(有的連國文老師都不會唸,國語字典也查不到的字)、奇怪的組合、奇怪的唸法、男人取女名,女人取男名……如果問問當事人,回答幾乎千遍一律──
算命仙取的,因為怎樣怎樣,所以要取這樣。

現在,我反而是聽到誰家的小孩名字是父母親自取的,才會覺得那個小孩真是好命哪。

小熊2號出生後,公婆拿著八字送到某算命仙那裡去。

那算命仙在算名字之前,就先替孩子父母兄弟(也就是我和熊、小熊1號)的名字大加品評一番,還全程用錄音帶錄起來給我公婆,大有「要是不準,歡迎踢館」的自信。

公婆算完後,專程把錄音帶送到我家,當場要播放給眾人聽。尤其在算命仙說到我會流產那段,婆婆還特別叫我一定要注意聽,表示他有多神準。

好吧,咱們就來聽聽看算命仙說了啥,他說我跟熊的名字都超不好,不改不行,小熊1號的名字則是超好(因為是神明取的)。

再看看他依名字來斷我的命。
脾氣不好──是沒錯。

鐵齒──我是信而不迷,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,但遇見很離譜的怪誕迷信都是聽聽就算了,而坊間禮教性的習俗我還是會遵守,因為這也算是一種合群。
犯小人,所以不可重朋友──我朋友很少,啊很不幸的確曾經出現過一個小人。
婚姻帶孤單,一個睡一個醒──我跟熊的工作都是輪班制的,當然時間經常錯開,但我覺得不要常黏在一起反而好。

夫妻思想不合──世界上有哪對夫妻是思想完全一致的,很少吧,而有緣來做夫妻,本來就是要互相、互補。

接下來重點來了,他說我將來會長瘤、罹癌或中風或狹心症……如果不改名,就會躺在床上插管什麼的。
噢,聽起來好恐怖喔,不是嗎。的確,因為他這麼說,我曾有一段時間很認真的在考慮要不要去給他改名,還問熊「咱們倆要不要一起去改」。

為了這件事,我坐月子期間還很嚴肅的設想了一遍自己的人生與未來。
後來得出了結論。

姑且信他算得很準好了。

但仔細想過他所說的那些,我並不覺得有哪裡特別不好,因為那些都是我早就知道,也坦然接受,或是已經發生過了(像流產)的事,過了就過了。

至於最後說到我老來會生重病的事,我倒覺得人的命運是會隨著他的行為改變的。
就好像以前聽過一個故事。

有個有錢人去算命,被說活不過50歲,他大受打擊,後來心想,既然活不過50歲,那留著這些財產也沒用,所以就開始捐獻佈施;也抱著善用僅存生命的想法,到處去旅行、結交朋友、多多嘗試各種事物。

結果他不只活超過50歲,還超過多很多;而他的人生還因此變得比算命前還要豐富多采。

同理可證,今天如果算命仙說你可以活到100歲,那你就安心的開始放縱、糜爛、亂七八糟的生活的話,那我保證你休想活到100歲。

正好,我不想活太久。

記得以前看「黑洞頻率」這部電影時,看到主角與爸爸在隔了30年的時空聊天時,他爸爸問他很多30年以後會發生的事,最關心的當然是棒球賽的結果。
那時我就在想,如果是我的話,假設有一天像電影那樣遇到30年後的小熊,我會想問他關於未來的什麼問題呢?

突然覺得很好笑,我第一個冒出頭來的念頭,是:「我還活著嗎?」而最勁爆的,我希望聽到的答案竟然是:「已經死了。」

若要是還沒死,我還真好奇60歲的我那時在做些什麼呢?我希望聽到的答案也許就是我的願望吧。像是已經退休,跟熊兩人到處旅行之類的。

如果未來真的被算命仙說中,那我可能也不會太不甘心,倒是該趁現在還活著時,努力積極過日子,畢竟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;反倒是他說我兩個兒子的前途很好,這讓我可以安心的離去,沒有牽掛。

(此時又開始能體會老人家算命的心態了,還不都是希望子孫能過得好,唉,真是「天下無不傻的父母」,哈哈。)

我自己改不改名是無所謂啦,改也好,不改也好;倒是我會希望熊去改。

為什麼?因為我愛他,所以希望他好,他得活得比我久才行。
(又是一個「天下無不痴的老婆」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0919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